西安交通大学瞿永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1221

612日上午,环化学院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瞿永泉教授来我校做了题为“多相催化剂设计:活性位匹配”的学术报告,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立庄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瞿永泉教授介绍了多相催化剂在化工生产中的重要性,以及目前研究中面临的挑战与核心科学问题,在影响多相催化剂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诸多因素中,反应物/中间体/产物与催化剂表面活性中心的吸附行为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调节催化剂表面活性位的电子结构和空间构型,使之与反应体系中分子与催化剂活性中心实现竞争性优先吸附,有望用于提高催化剂的催化效果。课题组近年来通过表面调控的手段来设计基于稀土铈基多相催化剂表面反应活性位点的匹配,打破竞争性吸附来做到提高催化剂性能的目的。主要包括二氧化铈自身以及金属负载型的催化剂在选择性加氢反应、偶联反应、生物仿生催化和电催化中的一些应用,以及面临的基础研究挑战和应用挑战。

    报告会后,瞿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并与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科研经验,使大家受益匪浅。

  

                      (供稿:王超)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