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环化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694

    全民一心,共同战。在这场如火如荼的疫情阻击战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同心抗疫,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日清晨,环化学院的七位爱心志愿者便不顾天寒,整装待发,累了就在椅子上休息一会,饿了就吃一口方便面,他们用行动实践着新一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默默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和安宁。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疫情防控,有你有我。作为一个成年人,一个共青团员,在抗疫战争打响之时,我终于有机会可以为国家出一点力了。”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环化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的范宗元同学如此说道。他主动放弃假期,参加了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手牵手爱心协会,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做着小区外来人口排查登记、小区外出人员劝返与登记等这样看似平凡却极端重要的疫情防控工作。范宗元还说“在进行小区居民登记排查时,本以为小区居民很多都不会开门配合排查,但没想到居民们都有积极配合,还会主动给我们递水喝。”平凡如你我,在抗击疫情这场持久战上,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也都应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爱心慰问,温暖严冬。同班级的陈光同学于216前往连云港市开发区朝阳镇朝东街防疫卡口处为防疫志愿者们送去了方便面及八宝粥等生活用品,希望能为志愿者们“加油充电”。他还对正值班的志愿者说“感谢你们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奋勇当先,在卡口不计日夜的工作,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温暖,给我们带来希望。”加完油充完电,撸起袖子加油干,陈光同学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做好后勤支持,为志愿者送去了一丝温暖。

    主动作为,共克时艰。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的杨恒明同学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新型肺炎防控期间参加了河南泌阳县药厂家属院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主要负责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出入证明登记及个别居民的生活协助等工作。他每天都在做着重复的事,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尽职尽责,他说“我知道我们要过去这道坎不太容易,所以我们不能倒下,坚决不!”

    于微末处,尽显担当。当17级应用化学专业的沈贤锋同学被问及为什么要做志愿者时,他回答道,“之前在学校里就参与过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我能明白其中的辛苦与不易,而且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开展防护工作,我们战胜疫情的那一天,就快到了”。他主要负责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排查及消毒杀菌,登记车上人员信息并测量人员体温,保证本村人民的安全,这对维护地区疫情稳定有着重要意义,也从细致入微处防止了疫情的扩散。

    疫情攻坚,自告奋勇。为缓解社区抗疫工作人手不足的状况,环化学院20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朱云翔同学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认领防疫任务。他在各条道路张贴宣传告示,甚至上门开展相关宣传,这不仅让社区居民们充分认识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也推动了社区防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他说道,“我觉得我也没做什么震撼人心的事,主要是想对一线人员说--可爱勇敢的先锋战士们说,阴霾终会散去,你们的汗水定会成为驱散病霾的阳光,后方的我们坚定不移的相信你们,既然冬天已经挺过,春天就不会再遥远了!加油!

    历尽千帆,花开有时。“我父亲是党员先锋,母亲是医生,他们都在这次疫情的防控一线工作,我知道他们每天都很辛苦,所以我觉得我也要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这至少也算是一种陪伴吧。”环化学院19级环境工程专业杨子轩同学说完便主动联系了居委会,她每天都会至少执勤四个小时,主要工作是配合社区居委会测量进出小区人员的体温,统计并上报体温报告。她还说:“对于我去做志愿者的事,他们表示全力支持,因为非典那年父母也在一线,那时我才三岁,有点舍不得他们离家,他们就教育我说爸爸妈妈暂时的离开是为了让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不会永远离开。也就是在那时,我有了同理心。现在疫情突来,我也想为人们做点事情,想保护更多人的安全,我父母还感叹我成人了。我也知道不少为抗疫而牺牲的事例,我更想对他们说,待春泥渐露,河清海晏,希望你们能安然地离去。”她对抗疫工作从未懈怠,尽她所能承担着疫情防控任务,因为她还相信,春天一定会来,疫情一定会消灭,漫山遍野的花儿,定会再露笑颜。

    聚沙成塔,风雨同舟。环化学院2019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李丰成同学,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村委会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及检查,并负责卡口值班。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说:志愿者们一大早都会去值班,大多要忙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回去吃饭,有些人还是夜里的班,当值岗亭积着厚雪时,他们都会顶着风雪和严寒,继续在岗位坚守,并且没有一句怨言,所以我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助力武汉,助力中国。武汉的困难,就是我们大家的困难,一方有难,便会有八方支援。

    志愿服务平凡而又珍贵,任务普通而又意义非凡,他们不畏困难、不辞疲惫,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有效地维护着各自小区或村庄的安全,更维系着国家的安宁和人民的安康。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曾说过志愿者服务精神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没有人是“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这不仅仅需要医务工作者的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重视与参与。在此,我们也号召全院所有同学向以上几位志愿者学习,认真学习他们身上不惧危险、不畏艰难的“逆行者”精神,自觉将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融入到自己对学业、对事业、对社会乃至对生命的诠释中,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肖漩喻永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