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环保协会一项目获世界自然基金会专项资助

发布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817

日前,由江苏科技大学环保协会申报的“保护生命之河,留住长江微笑”江豚保护项目喜获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华泰证券共同发起的“一个长江·野生动植物保护基金”立项。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成立于1961年,总部位于瑞士格朗。据悉,该组织在前期全国各高校申报的基础上,遴选出24个项目参加线上答辩,并最终选取11个项目给予立项资助,每个项目建设经费五万元,这是江苏科技大学环保协会第二次获得世界自然基金会资金资助,同时也是该协会第八次获得政府组织及NGO项目资助。

江苏科技大学环保协会隶属于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协会依托环境工程的专业优势成立于2002年,是校五星级社团,近年来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共同关心和指导下,协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时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自2016年起,开展“节水护水与江豚保护”活动八十余次。协会多次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公益组织,走进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活动,走进镇江江心洲、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等地开展野外实地考察,走入扬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展经验交流,先后联合全国保护江豚的志愿者制作了长江江豚科普与保护主题宣传册、长江江豚系列明信片、长江江豚保护系列纸浆画等作品,并与镇江市农委豚保中心、镇江市生态环境局、海事局、水利局、自来水公司及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等部门就如何开展江豚保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合作。2019年,协会先后主办江苏科技大学首届长江江豚保护论坛和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保护江豚夏令营,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与来自23所高校的83名志愿者齐聚江苏科技大学,共同研讨交流在江豚保护工作中的经验和面对的问题,协会先后获得江苏省“百优社团”,江苏省“母亲河奖”之“绿色团队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优秀调查报告”等20余项省市级表彰,并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80余篇。

在疫情期间,江科大环保协会在线上联合南京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十三所高校开展了“同乘环保之舟,共达互助彼岸”的环保知识竞赛,邀请全国保护江豚的志愿者开展线上长江豚类保护线上专题研讨会,并调研和撰写了关于江豚文创品商业推广的调查报告。

2018年7月24日,农业部发布了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考结果。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1012头,作为长江生态环境的“指标生物”,它与长江的保护已刻不容缓。

未来,协会将以此次项目申报为契机,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公益组织及相关高校的交流和合作,就打造江豚教学精品课程、开发江豚保护线上平台、开展江豚保护志愿者培训、协助保护区开展志愿巡护、筹建镇江市江豚保护协会等为保护长江江豚,保护长江做一份贡献。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