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兴梅、张俊豪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Letters》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1928

近日,环化学院郭兴梅副教授、张俊豪教授在美国化学会旗下纳米材料顶刊《Nano Letters》(自然指数期刊,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11.189)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该论文题目为“Controllable Solid-Phase Fabrication of an Fe2O3/Fe5C2/Fe-N-C Electrocatalyst toward Optimizing the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in Zinc-Air Batteries”,江苏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郭兴梅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张俊豪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南京大学金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本论文针对固相反应制备先进电催化剂面临多组分杂化和微观结构可控性低的挑战,构建了一种无溶剂、类水热固相反应体系,制备出由Fe2O3/Fe5C2纳米颗粒和不同结构Fe、N 掺杂碳基体组成的新型Fe2O3/Fe5C2/Fe-N-C复合材料。揭示了在封闭缺氧空间中通过不同碳源竞争生长实现多组分杂化方式和微观结构调变的演化机制。Fe2O3/Fe5C2纳米粒子的尺寸和分散性、碳基体的石墨化程度以及组分之间不同的杂化状态使得Fe2O3/Fe5C2/Fe-N-C具有不同的氧还原反应(ORR)电催化活性。其中,微球结构Fe2O3/Fe5C2/Fe-N-C-3表现出最佳的ORR催化性能,以其为正极催化剂组装的锌空电池优于基于Pt/C催化剂的电池。本工作开发了一种制备纳米复合材料的温和固相技术,并可有效控制成分杂化,调控微观结构,对先进电催化剂的设计和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2c01318

近期,张俊豪教授、郭兴梅副教授还在Composite Part B:Engineering(2022, 231, 109589;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078)、Nano Research (2022, 15, 2092-2103;2021, 14,3598-3607;中科院一区,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领军期刊,影响因子8.897)、Chemical Communications(2021, 57, 10580-10583;自然指数期刊,影响因子6.222)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产学研合项目、镇江市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科技大学“深蓝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培养对象资助项目等的支持,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第一单位均为江苏科技大学。课题组研究方向为无机能源材料可控制备及其能源存储与转换。

(供稿:郑祥俊)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