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陈磊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880

近期,环化学院陈磊副教授,袁爱华教授课题组以江苏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在顶级综合性化学期刊《Chemical Science》(自然指数期刊,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969)上发表高水平论文“Pseudo-mono-axial ligand fields that support high energy barriers in triangular dodecahedral Dy(III) single-ion magnets”。我校2020级研究生张奔和2019级研究生程志杰为共同一作,陈磊副教授和袁爱华教授为第一单位通讯作者,南开大学李朝阳副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张义权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Chemical Science是涵盖化学科学各领域的跨学科综合性期刊,作为英国皇家化学会(RSC)的旗舰期刊,其致力于出版综合化学领域的前沿和基础研究的原创论文。

单分子磁体是一类纳米尺度的磁性材料,在高密度信息存储、量子计算机和自旋电子器件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稀土单分子磁体具有高能垒和高阻塞温度的特点,尤其磁阻塞温度突破了液氮沸点温度(77 K),为室温下的单分子信息存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然而,对于应用而言,除了高的翻转能垒和阻塞温度之外,分子磁性材料的空气稳定性也极其重要。目前,许多性能优异的稀土单分子磁体对空气敏感,稳定性较差。一般来说,高配位的稀土配合物具有优良的稳定性,但是高配位的结构不利于形成强的磁各向异性。该论文利用大体积的七齿配体[2,6-双[双(2-吡啶基甲基)氨基]甲基]-吡啶先与稀土Dy(III)离子配位,留出较小的空间让甲氧基(CH3O−)或苯氧基(PhO−)再与Dy(III)离子结合,制备出了八配位的三角十二面体构型的镝基配合物。磁学研究表明,它们的翻转能垒超过600 K,阻塞温度可达8 K。这项工作不仅代表在三角十二面体构型中能垒最高的单分子磁体,而且为构筑稳定的、高性能的单分子磁体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设计思路。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SC/D2SC03182E

今年以来,陈磊副教授已发表了3篇自然指数期刊的论文,其中2篇发表在TOP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和江苏科技大学“深蓝杰出人才”培养对象资助项目等的支持。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均为江苏科技大学。

(供稿:陈磊)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