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郭兴梅在国际知名期刊Adv. Funct. Mater.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844


近日,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郭兴梅副教授、张俊豪教授课题组在化学和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自然指数期刊,IF=19.924)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该论文题目为“A General Self-Assembly Induced Strategy for Synthesizing Two-Dimensional Ultrathin Cobalt-Based Compounds Toward Optimizing Hydrogen Evolution Catalysis”,江苏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郭兴梅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张俊豪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山东大学熊胜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具有高比表面积和纳米级厚度的二维超薄化合物作为电催化剂具有显著的优势,然而目前制备二维超薄电催化剂受到化合物本征晶体结构或模板阴离子源的限制。针对以上问题,该论文采用自组装诱导反胶束模板结合拓扑化学转化方法合成了一系列具有不同阴离子和相似二维超薄结构的钴基化合物。系统研究了二维超薄钴基化合物的电催化析氢行为,其中2D CoP在10 mA cm−2时的过电位为144mV,是迄今报道的性能最佳的单相磷化物催化剂之一。理论和实验结果表明,2D CoP具有合适的价电子结构,有利于氢的高效吸脱附并提供良好的晶内电导;另外,均匀的二维超薄形貌能够充分暴露活性位点,缩短晶内电子传输路径,是2D CoP具有最佳析氢电催化活性的主要原因。论文提供了一种合成不同二维超薄金属化合物的普适方法,对先进电催化剂的设计、优化及机理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209397

同期,张俊豪课题组还在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022, 319, 121937. (一区,IF=24.319,郑祥俊博士为第一作者,张俊豪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 2022, 9, 3933-394(一区,IF=7.779,高明月硕士生为第一作者,郭兴梅副教授、张俊豪教授为通讯作者)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镇江市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科技大学‘深蓝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培养对象资助项目等的支持。课题组研究方向为无机能源材料可控制备及能源存储与转换。

(供稿:刘元君)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