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兴梅老师在国际能源材料顶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911

近日,我院郭兴梅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张俊豪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江苏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在Wiley旗下能源材料顶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29.698)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该论文题目为Biologically Assisted Construction of Advanced Electrode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分析了基于生物质和仿生策略构筑先进电极材料及其在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中的应用,该成果的发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我校在能源、材料领域的影响力。

经过亿万年的自然选择和进化,生命体呈现出多种多样的结构和功能,其精巧的设计和作用机制为先进电极材料的构筑提供了重要启迪。为了深入阐述电极材料中的生命智慧,本文将生物辅助策略分为生物模板合成和仿生人工制造两大类。前者探讨了以生物质为模板构筑电极材料区别于普通模板的特性,包括生物分子的自下而上结构可设计性、生物细胞的新陈代谢和基因可编辑性,以及生物组织的结构规则和完整性等;后者总结了以生物体为原型提高电极材料关键性能的相关研究,具体包括仿生设计对增强电极材料机械性能、润湿性、物质传输、电子/电荷转移及催化活性等的作用原理。围绕仿生电极材料在不同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装置中的应用,对生物结构、成分及功能在提高电极充放电和电催化性能中所发挥的具体作用做了深入分析。随着纳米制造技术的发展和仿生技术的升级,电极仿生工程将不断取得进展和面临新的挑战,本文通过对仿生电极材料中生命智慧的挖掘和剖析,以期为高效电极材料的仿生设计描绘新的蓝图,在新能源和材料领域具有深远的意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enm.202204376

近两年课题组在无机能源材料研究方向取得重要进展,提出了利用反胶束模板-拓扑化学转化、双碳源竞争生长、介孔限域-配体调控等策略,构筑高性能电极材料的普适方法。研究成果发表在Adv. Funct. Mater.(自然指数期刊,一区,IF=19.924)Nano Lett.( 自然指数期刊,一区,IF=12.262)Adv. Energy Mater.(一区,IF=29.698)、Appl. Catal. B-Environ.(一区,IF=24.319)、Carbon Energy(一区,IF=21.556)、Nano Res.(一区,IF=10.265)、Compos. Part B-Eng.(一区,IF=11.322)等国际知名期刊。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