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陈少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305

  2023年8月24日下午,我院特邀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陈少伟教授来院讲学,并在学院大会议室作了题为“高性能电催化剂的超快合成/Ultrafast Synthesis of High-Performance Electrocatalys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俊豪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少伟教授以现有碳基纳米复合材料的各种合成方法为背景,展开介绍了“磁感应加热(MIH)”这种新颖的合成方法及其优点、亮点,接着进一步介绍了在该方法下得到了之前传统方法所不能得到的特殊结构,并强调了这些非常规结构对电催化活性的重大影响,最后举例展示了在该方法应用下所得到的诸多科研成果。这些结果证明了磁感应加热在高性能电催化剂的设计和实际工程应用中的巨大潜力。

陈少伟教授所介绍的新合成方法受到了全场师生的强烈关注,会上大家与陈少伟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互动,陈少伟教授耐心地为我院师生一一答疑解惑。张俊豪院长对陈少伟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勉励我院师生尤其是在纳米复合材料合成相关专业的同学积极借鉴陈教授的工作经验开展自己的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报告会后,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还与陈少伟教授就进一步开展科研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共识,双方都表示会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协同发展。

 

个人介绍:

陈少伟,教授,1991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1993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取得硕士学位;1996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北卡莱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攻读博士后,1998年在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任助理教授;2004年至今担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化学教授。

陈少伟教授主要从事金属纳米粒子表面功能化,两面神“Janus”纳米颗粒,电催化和燃料电池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在Science、Nat. Commun.、 Nano Lett.、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JACS、Chem. Mater.、Anal. Chem.、Small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了430余篇论文,引用30,000多次,出版专著15部。担任Journal of Electronic Materials, Advanced Sensor and Energy Materials等杂志副主编,曾经获得国际电化学学会Tajima Prize,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事业奖和美国的Cottrell Scholar Awar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