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多篇高水平SCI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292

  近日,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1级应用化学本科生朱宏扬以第一作者身份,杨福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在材料科学top期刊Rare Metals(中科院一区,IF = 8.8)和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CR1区,IF = 11.9)发表两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总影响因子达20以上。论文主要介绍了功能多价态金属集成的纳米反应器用于PMS活化矿化有机污染物和界面光热水蒸发来应对水体中复杂污染物修复技术。通过对 ZIF67进行介孔二氧化硅和掺钴多巴胺涂层的连续改性,再进行石墨化处理,在相互连接的碳-二氧化硅杂化多孔壳内实现了多价钴纳米晶物种的限制,使其成为一种具有丰富且分散的催化位点的多功能纳米反应器。除此之外,该项研究通过水凝胶固定化策略将制备的纳米反应器集成进入定制化海绵获得了一种光热降解和清洁水再生集成装置,这种创新的复合中空纳米反应器具有强大的双重功能,既能降解污染物,又能促进太阳能驱动的污染废水再生,这为水体中污染物净化提供一种新的途径。


  朱宏扬同学自大一暑假进入杨福老师课题组学习,在课题组氛围的熏陶下,经过两年的刻苦努力,成功在TOP期刊上发表两篇高水平文章。此间,朱宏扬同学不仅保证了自己的学习成绩位于专业前列,还积极参加了多项学科竞赛,包括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并取得江苏省一等奖、华东赛区二等奖、全国三等奖的成绩,江苏省大学生给水排水创新、创业与实践竞赛,获得三等奖,并且朱宏扬同学今年还要以队长身份带队继续参加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朱宏扬同学在本科期间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是个人的成长突破,也是环化学院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厚积薄发的表现,到目前为止,环化学院本科生在科研和竞赛方面已经取得了系列成果,其中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Rare Metals,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Environmental Research,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Colloids and Surface A-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等一区二区top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近二十余篇,多位本科生被保研至985、211顶尖学术课题组进行深造。



环化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工作,通过配备专业教师做班主任、举办专业教育交流会、新老生交流会,依托学院思政教育品牌——“长山夜漫谈”之实验篇、科研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本创项目,加入导师课题组参与实验项目,提升本科生创新能力和实验能力。学生在老师和研究生的引领和指导下进行实验,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结合课堂中所学习的知识,做到知行合一。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7/s12598-023-02499-3 

https://doi.org/10.1039/D3TA07853A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