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质量,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于54日上午,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本次培训特邀学生处徐晶老师主讲,院党委书记徐文睿出席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杨亚洲主持培训会,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院党委书记徐文睿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积极开展针对专职辅导员的各项心理健康工作培训,预防是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管理,要求专职辅导员认真学习,切实提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

徐晶老师主要围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五种类型及干预措施展开培训。第一类,对存在严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学生的干预措施,学院须与家长联系,获得家长的委托后,带学生前往精神卫生机构对其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或诊断,并收集保存病历、检查结果及书面意见。如学生家长不同意或拒绝委托,学院应要求家长来校将学生带回诊断。第二类,对存在自杀意念学生的干预措施,发现或知晓学生有自杀意念,即学生近期有实施自杀的想法和念头,要密切关注,视其严重程度采取以下措施:学院必须立即将学生转移至安全环境,并成立监护小组对该生实行24小时全程监护,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同时通知家长到校。辅导员要有辨别能力,多关注家里有重大变故和遭受重大挫折的学生。对于重点关注学生要做到“一生一档”,要有谈话记录,记录包括与学生谈话内容、工作措施等,要上升到文件,总结反思形成工作案例。第三类,对实施自杀行为学生的干预措施,先控制住并及时报告,启动最快速度抢救生命。对已经实施自杀行为的学生,第一发现人需立即拨打120110,同时向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安全保卫部、校医院等部门报告。及时确认学生身份后,学生所在学院应启动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第四类,对有伤害他人意念或行为学生的干预措施,对有伤害他人意念或行为的学生,由学院首先给予控制,并通知安全保卫部等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安全。学院或安全保卫部认为必要时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校医院进行心理评估并提供后续处理意见,相关部门根据评估意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后续处理。第五类,对危机知情人员的干预措施,危机过后,必要时需对知情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可以使用支持性干预及团体心理辅导等方法,协助经历危机的学生及相关人员,如同学、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危机干预人员正确处理危机遗留的心理问题,尽快恢复心理平衡,尽量减少由于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

最后,学院辅导员就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徐晶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徐晶老师都逐一进行详细解答。通过本次培训,辅导员更加系统全面的理解,对于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五种类型及干预措施,为学院后续心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