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董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9-28 浏览次数:596

2019926日下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特邀南京大学环境学院董林教授来我校做了题为表面协同氧空位(SSOV在移动源脱硝催化反应中的作用初探的学术报告,环化学院院长袁爱华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董林教授从还原预处理带来的催化剂结构组成变化(如表面氧空位产生和组分价态变化等)入手,系统介绍处理后的催化剂中金属离子的存在状态、氧空位的种类与性质及其与反应物分子间的作用关系,追踪反应过程中催化剂的性质变化和反应物分子的演变特征,揭示反应活性位点及活性中间物种等关键信息,探明负载型双组份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上消除NOx的作用机制,为科学设计性能优良的NOx净化催化剂提供理论参考。

    报告受到了我院师生的热烈欢迎,董林教授与参会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使大家受益匪浅。报告会后,董教授又与我院相关学科老师进行座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为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董林,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现代分析中心主任。兼任江苏省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大气污染物催化消除创新团队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常委,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大气化学污染与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理事会副理事长。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纳米材料的制备科学、负载型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的制备科学和表面物理化学性质研究以及大气分子污染物的吸附、催化消除等方面,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申请国家专利29项。先后主持(或参加)过国家863”、“97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2018年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供稿:王超)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