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江德臣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1386

20201027日下午,环化学院特邀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及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德臣教授来我校做了题为单细胞电化学分析&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交流会的学术报告,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唐盛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江德臣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果。首先以鸡蛋这一日常的单细胞为切入点,给大家呈现了单细胞的具象概念。进而以2012年首例MACBAC胚胎全基因组扩增测序试管婴儿的出生和人类细胞谱图计划这两个标志性事件,阐述了生命科学向微观探索、进行单细胞分析对人类疾病早诊早筛的重大意义。再从蛋白活性分析和高通量分析两个研究方向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取得的学术突破和科研成果,展现了纳尺度的前沿分析技术、装置及其在单细胞高灵敏原位分析领域内的广泛应用。

讲座后江教授又针对基金申报,与我院申报基金的教师进行了经验交流。江教授提纲挈领地从申请人自身和评审专家两个角度,剖析了如何进行基金撰写并加以合理有效“包装”,从而写出“最好的本子”——“让专家不用思考的本子”。再对基金各个部分的撰写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例如,针对摘要部分提出了“KISS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的概念,强调了摘要清晰简明的重要性等。

江教授的报告和经验交流,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师生们受益匪浅。


江德臣,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及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单细胞分析课题组组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质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200020032008年分别在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美国北卡莱罗拉州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加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兴趣集中于建立高内涵单细胞分析方法及装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等。曾获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朱良漪分析仪器青年创新奖。以通讯作者在PNASJACSAngew ChemAnal Chem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中国专利6项。

                                                                             (供稿:王超)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