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田子奇研究员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1450

2020年12月8日上午,环化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田子奇研究员来我校环化学院做了题为酸性电解水催化剂的理论设计与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唐盛副教授主持,来自环化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七十余人参会。

田子奇研究员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果。从我国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需求出发,提出了目前氢能技术方面的重要瓶颈问题——缺乏稳定高效的酸性析氧电极材料。进而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二氧化钌基催化材料方面的系统工作:以金属框架化合物为前驱体,通过掺杂-退火制备的系列电极材料,可以将电解水电压下降100毫伏以上。将理论计算与实验技术相结合,阐述了相关材料的构效关系,增进了对电极表面反应过程的认识,并为进一步设计高性能催化材料提出了建议指导。

报告会后,田子奇研究员与参会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随后,田子奇研究员与能源及计算化学方向的老师就国家基金申请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田子奇研究员的报告与交流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师生们受益匪浅。

田子奇研究员先后于20096月和20146月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专业取得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方向为理论与计算化学。之后获得美国能源部资助,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江德恩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分离与催化团队。研究方向为通过多尺度理论模拟,理论设计用于气体分离和电催化转化的先进材料;同时广泛与环境、化工、生物课题组开展合作,采用计算化学方法深入理解复杂体系中的化学反应过程。近五年共计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Adv. Mater.Nano Lett.J. Phys. Chem. Lett.Chem.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课题一项,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宁波市“3315计划创新个人。

(供稿:王超)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