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的进展成效、工作经验、标志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17479

(一)取得的进展成效

一是学院党建的政治功能更加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工作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二是党建结合中心工作更加有为,围绕中心工作的“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稳步有序推进;三是教育监督管理党员更加有力,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教育活动更加丰富,党员无任何违纪违法情况;四是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更加有效,党员在安全生产、学科进位争先、育人等重点工作推进中示范引领作用较为突出;五是推动改革发展更加有效,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成果不断涌现、科研实力、育人质量显著增强。

(二)工作经验

1.“思想、目标、行动深度融合,方能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难题”。在加强党建工作的融合中,学院党委、行政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实现了党政思想同心、目标同向,部署同步,行动同频,共同形成工作合力。

2.“工作、平台、人员统筹谋划,方能构建学院党建新格局”。在创新党建工作的实践中,学院党委注重“加强党建体系顶层设计与搭建工作平台互融互补和人员守土有责”相结合,促进工作取得实效。

3.“目标、责任、考核系统设计,方能落实学院党建全面责任”。在破解党建成效难考核的难题的探索中,学院党委将组织目标设定、个人履职尽责与定性定量考核体系设计相结合,协同推进问题解决。

4.“制度、措施、保障实行到位,方能夯实学院党建工作基础”。在破解基层治理不扎实的难题上,学院党委以制度建设促长效机制,以举措有效促工作落实,以保障到位促积极性发挥,切实筑牢党建基础。

5.“特色、聚合、务实精心打造,方能树立学院党建工作星品牌”。在打造党建品牌的尝试中,学院党委立足实际谋划特色,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精心打造务求实效,初步形成党建品牌效应。

(三)标志性成果

1.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我院党委先后被评为优秀服务型党组织(2015年),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2018年),学生第一、二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2017年、2019年);获校最佳党日活动三等奖8项,校微党课视频二等奖2项1,三等奖优秀奖各一项,先后5人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诗朗诵“我的祖国”获校建党九十五周年文艺汇演优秀组织奖。在校“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大合唱比赛中,取得一等奖佳绩。

2.学院管理体系不断优化。通过中层干部选聘,强化党员教育,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能战斗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安全生产中冲锋陷阵,带头示范,引领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各项规章制度持续完善,流程执行严格,问责追责机制健全,初步形成民主管理的格局。

3.学院文化初具雏形。学院党委通过对历史发展经验的总结,凝练了“善抓机遇、干事成事、年轻有为”的学院特质。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民主参与和信息通报,强化民主监督,开展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形成了“崇德慎行、尚节守廉”的院风。通过规划发展愿景、不断优化奖惩机制,推动绩效分配改革,形成了“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良好氛围。“和谐发展、干事成事”的学院文化初具雏形。

4.成果不断涌现。一是人才工作成效显著。学院通过外部人才引进、内部教师培养培训建立了一支梯队合理的高质量教师队伍。近三年来,学院引进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海内外优秀博士23人。同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为新教师开展入职仪式以加快角色转换、增强归属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培训提升个人能力、促进学院发展大融合。以关工委工作为抓手,制定了专项工作计划提升青年教师的教风和涵养青年教师的家风,以新校区搬迁为契机改善教师办公场地、工位、家具等条件。近三年,教师得以快速成长,现专任师资博士比达超90%(全校第一),海外研修1年以上比例达51%(全校第一),拥有各类省级人才27人次,近三年引进的专任教师获国家级或省部级基金项目比例达100%。二是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成果丰硕。三年来,学院全力服务学校进位争先,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应用化学专业被遴选为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通过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船舶绿色涂装工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通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评审,学院获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36项,科研到款总经费900余万元。全院发表ESI高被引论文12篇,ESI论文134篇。

5.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取得了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和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等一批高水平的奖项。学生100%参与科研创新活动,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优胜奖和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等高级别成果。学院团委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学生及学生社团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先进集体表彰,并作为江苏唯一高校代表获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江豚项目资助近三年来,考研率平均达到35%,就业率持续维持在98%以上。

6.品牌特色不断凸显。以服务青年师生的成长成才为主线,学院党委构建“校内课堂、校外基地”两大教育阵地,打造“老同志”“骨干教师”“党员学生”三大育人主体,争外源、建平台,构建“123”模式的网状育人格局,逐步形成以育人主线为引领,两大教育阵地和三大育人主体相互交叉融合的品牌特色。一是以校内课堂为主阵地的“课程思政”建设探索。通过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聘任思政课教师为学院“课程思政”的指导老师,不断探索“课程思政”的形式、内容、方法、载体创新,不断增强“课程思政”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实现德育与智育相统一。二是以校外基地为主阵地的“守一江碧水,做环保先锋”系列活动。依据学院专业特点,师生以“绿色、环保、生态”为主题,主动参与地方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通过“生态文明知识的融入、生态实践基地的建设、生态活动品牌的凝练、生态保护线上平台的建设”打造“江豚保护”党建品牌,使师生党员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热心宣传者和忠实践行者。三是以老同志为育人主体的“隔代亲”党团共建。通过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结对,发挥老同志的五大优势,实现价值塑造和人才培养相结合。以已完成结对的13级应用化学专业和15级环境工程专业团支部为例,在老同志的悉心帮助和指导下,13级应用化学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39%,15级环境工程专业考研录取率达41%,结对成效显著。四是以青年骨干教师为育人主体的“长山夜漫谈” 活动。学院党委经过精心策划,明确分工,确定每周四晚围绕学生关心的某一主题,邀请1-2名有影响力的老师或者教学、科研团队,以主题发言和互动漫谈的方式,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切实解决相关学生在学业发展、科研实训、考研就业等实际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受到了广大同学的热烈欢迎并吸引了越来越多同学的加入。五是以学生党员为育人主体的“红桥”帮扶行动。2018年开始推动“1+1+N”“红桥”帮扶计划,即1名教工党员、1名学生党员,结对帮扶2~4个核心课程不及格2门以上学生,后逐步调整为学生党支部与团支部结对,开展学困生的专业培养、技能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学风督促等帮扶活动。通过学生党员组织学困生集中上晚自习,点对点答疑,邀请心理辅导专家开展重塑自信的团体辅导、为心理障碍同学制定特殊课表、为车祸受伤同学积极开展“上门服务”等举措,被帮扶学困生不及格情况得到改善的人数达到90%以上,一半同学不及格课程能够全部通过。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