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2987

2021517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特邀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院士来我校讲学,在我校图书馆101报告厅作了题为“智能分子工程”学术报告,校长周南平教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袁爱华教授、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近两百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周南平校长主持。


报告会上,彭孝军院士围绕“智能分子工程”这一国际前沿课题和国内“卡脖子”智能材料技术,从智能分子工程的研究内涵、染料智能分子的设计、智能分子工程和产业发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分子在精准医疗、电子信息产业和化学过程智能化等领域的应用。结合彭院士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围绕染料激发态释能过程调控这一关键科学问题,详细介绍了耐候性信息打印染料、肿瘤靶向的荧光成像染料和癌症光/声动治疗染料等智能分子的创制,并介绍了染料智能分子在光学IT材料、彩色显示滤光片与高分辨彩色光刻胶、智能响应医学诊疗系统等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应用案例。他指出智能分子工程是适应化学工业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的变革性发展大趋势,为智能化学品在电子信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带来了新机遇。


周南平校长对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彭院士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我校师生结合彭院士在智能分子工程领域带来的学术大餐,积极投身“卡脖子”技术领域的科技攻关,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学校的进位争先做出应有的贡献。报告受到了我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后彭孝军院士与参会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

个人介绍:

彭孝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化学工程与技术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高端化学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日用化学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智能分子工程,包括功能染料、荧光探针、光敏剂、光刻胶等研究,在数码彩色打印、血液细胞荧光分析系统等领域获得产业化应用,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多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供稿:朱成章 柴先志)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新区长晖路666号

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18号楼

邮编:212100

电话:0511-85635850

邮箱:jkdhhxy@just.edu.cn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